维生素对身体的影响及食补食物

身体偶尔会出现一些小毛病,
只是过了几天就自己好了,
这些小毛病为什么会发生?
是因为身体缺乏什么营养素了吗??

缺乏钾
钾是调节体内血液和体液的酸硷平衡、维持体内水分平衡与渗透压稳定的重要元素。

长期缺钾,会导致心律不整、神经传导不正常的症状。例如大量运动后,由于水分流失过多和钾离子流失就容易抽筋。长时间如此,会发现身体变得浮肿,脚踝处尤其明显。
改善方法
运动完吃香蕉补充钾元素,可防止抽筋。每天吃定量的蔬菜水果,也能补充足够的钾。

缺维生素A
维生素A不但是保护心灵之窗(眼睛)的重要元素,也能帮助在呼吸道和肠胃自然形成一层保护膜,防止细菌或有害物质直接侵害身体。

因此,维生素A不足,除了对眼睛不好,也会侵害呼吸道与胃肠。
改善方法
每天吃点红萝卜,每周吃1-2次动物肝脏,都是补充维生素A的方法。

缺维生素B2
嘴部周围有裂缝或发炎破洞情形,是由于体内缺乏能帮助修复组织伤口的维生素B2。

此外,维生素B2对皮肤和头发生成、健康,也扮演重要角色。它无法在体内自行储存,因此需从食物或营养补充品来补充。
改善方法
每天喝250毫升牛奶,就能帮助补充。植物性食物,如香菇、木耳、花生、芝麻、杏仁等,也有丰富维生素B2。

缺乏锌
人体缺乏锌元素,免疫力会降低,还会有食欲不振、生长减缓、掉发、味觉功能退化等症状。

改善方法
牛肉、羊肉等红肉中,含有丰富的锌。每周吃一次牛排,就能摄取足够的锌。

缺乏铁质
缺铁不但会贫血,还有可能让你变得情绪化,容易发脾气。

铁是帮助体内制造红血球细胞的重要元素,对于每月要经历失血的女性来说,铁质更为重要。否则,容易有精神不佳、心情易低落沮丧等症状。

改善方法
红肉、鸡蛋、坚果、深绿色蔬菜,都是富含铁质的食物。记得多补充维生素C,以促进铁的吸收利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