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种猪肉不能买

经常吃猪肉,但这7种猪肉不要买

1。表面没光泽

猪肉表面的光泽度是鉴别其是否新鲜的一个重要指标。

不新鲜的猪肉呈灰色或暗红色,切面也呈暗灰色或深褐色,表皮脂肪部分有污秽,呈淡绿色。

病死猪肉色泽暗红或带有血迹,脂肪呈桃红色,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瘀血。

老母猪肉口感不好,不易煮熟,其肉皮厚、褶皱多、毛囊粗,呈灰白色,瘦肉部分呈暗红色。

新鲜猪肉为淡红色或淡粉色,表皮肥肉部分呈有光泽的白色。

2。摸起来黏手

猪肉在变质过程中会滋生大量微生物,微生物所产生的代谢物会造成表皮发黏,所以摸起来黏手是猪肉变质的标志。

新鲜的猪肉外表应是微干或湿润的,其切面会有点潮湿,摸起来有油质感,但不黏手。

3。按压无弹性

贮藏时间过长的猪肉,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会逐渐分解,从而使肌纤维被破坏,这将导致猪肉表面失去弹性。如果猪肉被注水,弹性也会变差。

新鲜的猪肉因其质地紧密而富有弹性,用手指按压凹陷会立刻复原。

4。肥肉层太薄

含瘦肉精的猪肉除了异常鲜艳外,其皮下肥肉层也较薄,通常不足1厘米,肌纤维比较疏松,对于这种肉,消费者应谨慎购买。

猪肉肥膘的厚薄与猪的品种和部位有关,一般来讲,普通品种的猪肉肥膘较厚,而杂交品种的猪肉肥膘较薄。

5。闻时有异味

腐败变质的猪肉,其表面和内部均会有腐臭味。

新鲜的猪肉应该带有肉类固有的鲜香气味。

6。毛根发红

购买猪肉时,可以拔下猪毛观察其毛根的颜色,如果发红,说明是病猪。

健康猪的毛根应是白净的。

7。来路不明确

如果猪肉来路不明或未经检验,很有可能存在米猪肉(含有寄生虫的病猪肉)的嫌疑,对人体健康存在威胁。

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提醒大家,购买猪肉时一定要到正规猪肉售卖点(超市、农贸市场、鲜肉店等),这些猪肉都是经过正规检验检疫才被允许上市的,大家可以放心食用。

现在市面上的猪肉大多为排酸肉和热鲜肉,在冷柜销售的多为排酸肉,常温下销售的是热鲜肉。这两种肉都可按照上述标准进行挑选。但无论从安全性还是口感风味来讲,排酸肉都是特别好的选择。

 

猪肉不同部位怎么挑

炖排骨、炸里脊、猪蹄膀……提到猪肉,你的脑海里是否已经浮现出好几道自己爱吃的猪肉料理了?知道了怎么挑新鲜猪肉,接下来就看看不同部位的猪肉怎么挑。

里脊肉

猪瘦肉中最嫩的,是猪背上的一条肉,呈条状。好的里脊肉色泽红润,质地较紧,非常有弹性,适合炒着吃、炸着吃、熘着吃。

通脊肉

长在猪背上,呈条状,其颜色有些发白,肉质也很嫩,做法跟里脊肉类似。

五花肉

长在猪的腹部,其肥瘦相间,鲜嫩多汁。好的五花肉肉质很有弹性,肉皮细嫩,肉色鲜红明亮。买五花肉时最好买肥瘦分明,且肥瘦厚度差不多的,适合红烧。

臀尖肉

猪屁股上的肉,好的臀尖肉是浅红色的,富有弹性,适合做肉丁、肉丝。